关于2010年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遴选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6-12浏览次数:125

 
关于2010年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遴选的通知
教研科     2010-2-8

各教学单位:

  为促进课程建设,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0年度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评审工作的通知”(预备通知,详见附件一)和“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申报指南”(详见附件二)的有关要求,近期将组织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遴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省级精品课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原则上要求是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

2、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专职教师,并具有教授职称。课程负责人只能是1名,已经是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的不能再申报同类课程。课程师资队伍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成果显著。鼓励有行业背景的教师参与教学团队。

3、课程内容科学先进,能及时把教改研究成果或学科最新进展引入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和本领域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

4、选用的教材应为优秀教材(含国家优秀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自编教材),能够突出教书育人的独到见解;实验教材配套齐全,能够满足教学的需要,实践教学条件能很好满足教学要求,能进行开放式教学且效果明显(理工类课程能开出高水平的选作实验)。

5、结合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灵活使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能做好课程的整合。教学设计(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合理。

6、重视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完善,加强课程网站的辅助教学功能

7、能够对网络教学提供充分的支持。课程网站至少提供有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

8、专家督导组及学生评价优秀,教学效果好。课程网站应提供有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近三年的学生评教数据的佐证材料

根据“山东轻工业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鲁轻院教字[2004]32号),省级精品课程原则上从已有校级精品课程中评选推荐。

(二)申报材料

12010年度山东省精品课程申报表一式三份(见附件一,A4打印)。

2精品课程网站(具体内容可参考我校省级精品课程网站,“省级精品课程评审指标”可参考“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本科,2010)”,详见附件二)。

(三)申报时间

224(周三,阴历正月十一)上午11:00前,将申报表及网站(光盘形式)报送教研科。学校遴选完毕后,入围课程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制作视频材料。

(四)遴选程序

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省教育厅评审标准和程序进行评审,按教育厅规定限额择优推荐省级精品课程。

二、国家级精品课程

(一)申报条件

往年省级精品课程可通过我校,推荐参加山东省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初选,具体说明和要求见附件一和二。

(二)申报材料

12010年度山东省精品课程申报表一式三份(见附件一,A4打印)。

2、精品课程网站(可参考“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本科,2010)”,详见附件二)。

(三)申报时间

224(周三,阴历正月十一)上午11:00前,将申报表及网站(光盘形式)报送教研科。

(四)遴选程序

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评审标准和程序进行评审,按教育厅规定限额择优推荐国家级精品课程。

 

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积极准备并认真做好申报工作。

 

 

 

附件一: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0年度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评审工作的通知

附件二: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申报指南
点击下载

 

 

 

 

                                                                         教务处

                                                             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