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安身立命的30项基本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8-28浏览次数:56

教师安身立命的30项基本功

一、养成“问课”的习惯

“问”是一种思考,一种探索,一种回顾。“问课”,充分体现了教师敢于否定自我、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

二、教师,请记住学生的名字

记住人家的名字,而且能很轻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

三、做一名阳光的教师

教师要散布阳光到孩子的心里,先得自己有阳光。阳光的教师用理想和激情教书、用爱心和细心育人。

四、期盼是更深层的爱

“三分教育,七分等待”,教师的期盼和等待也是一种爱,而且是一种更积极的、更深层的爱。

五、一个学生一个世界

一个学生不仅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而且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教师要像慈母一样关爱每一个孩子。

六、教师,要有耐心

耐心是教师的基本素质。面对学生,教师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因此,教师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七、要善于换位思考

教师要养成换位思考的良好习惯。只有换位思考,才能全面、客观地把握问题的成因,从而保证自己做出客观、科学的判断和选择。

八、谈心是一门艺术

谈心,它是一门艺术。对教师而言,要想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精神世界,就必须掌握这门艺术。

九、公正,就是对学生的尊重

教师公正是教育公正的核心内容,也是教师应遵守的、至关重要的职业道德,教师必需公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十、控制好你的情绪

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

十一、毫不吝啬地赞美学生

人心中最深刻的禀赋,是被人赏识的渴望。赞美学生,是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尊重。

十二、引导学生相互欣赏

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心结冰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

十三、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坚持“学生第一”是不容争议的。

十四、创新,教出个性

创新,就是发现自己、培养自己独特的个性。作为教师,在教学上要大胆尝试和创新,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个性。

十五、坚持个性化备课

一堂精彩的课,其功夫在备课。因此,教师真正意义上的备课必须富有个性化。

十六、换个思路激励学生

事实上,教师对学生的激励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有时需要换个思路激励学生,让激励在具体和细微中升华。

十七、教育的潜在动力

教师必须具有威信,这是教师有效进行教育、教学的必要条件。

十八、不可忽视的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很重要。对于每课都想“出新”、每课都想让学生喜欢的优秀教师而言,不可忽视课前准备。

十九、拥有教学的勇气

教师要有教学的勇气,让自己处于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变革之中,从而拥有教学的魅力,树立起教学的威信。

二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教师,只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做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

二十一、给“特殊学生”特别的关爱

爱优秀学生容易,爱特殊学生困难。惟其难,才显得更加珍贵。关爱特殊学生,需要教师的宽容、理解、欣赏。

二十二、重视目标性教学

成功的教学方法不止一种,但所有的良好的教学均是具有目标性的。

二十三、主动问候学生

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因此,作为教师应该主动地尊重学生,从而赢得他们的尊重。

二十四、细化你的课堂

细节决定成败。在教学上,关注教学细节可以提升教学机智,促进教学走向合理化、智慧化、精致化。

二十五、宽容是一种美

宽容是一种美,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教师,必须具备宽容的品格。

二十六、提前三分钟进教室

教师提前三分钟进课堂,有利于充分做好上课准备,更有益于课堂效益的提高。

二十七、教育需要严格

教育的全部奥秘就在于爱护学生。老师的严格更是一种爱!

二十八、与家长常沟通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与家长联系和沟通,这是每一个教师都要做好的一项工作。

二十九、面带微笑进课堂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当你微笑时,世界爱上了你。教师,更要发挥微笑的魅力,特别是进课堂的时候。

三十、每天反思一下自己

成长=经验+反思。反思是一种好习惯,他传成精华,去除糟粕,孕育智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