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教,不停学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401

为“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针对于前期问卷调查中老师对提升教学能力及线上教学如何开展互动等问题的培训需求,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期为教师提供了两场在线教学培训课程。学校(院)21个学院,158人次参加了线上工作坊培训活动。


台湾大学李纹霞教授基于OBE课程体系的核心能力、学生评量、互动教学的专题在线工作坊,采用公众号理论直播+ZOOM小组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李教授给参与培训的教师布置了OBE工作坊学习单,要求老师们根据所教课程达成目标,书写核心能力及养成目标。下午学习Rubric设计时,老师们讨论汇整一份小组评量项目设计与能力指标,在线上课堂中进行分享讨论。



参与《OBE工作坊培训结果调查问卷》填写的教师普遍对培训表示满意,100%的教师表示通过培训,后期会对课程教学目标进行细化,98.21%的教师会结合课程的学习目标进行每学时的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活动。


西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何聚厚教授讲解的信息化金课的开发设计与实施,培训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设计实践及展示进行展开。何聚厚教授为参与培训教师详细解读了以“学生学为中心”教学设计流程,要求教师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讨论、分享展示,何教授对每组教学设计点评反馈。通过参与式互动授课,何教授对老师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组织、互动、提问等能力进行训练,小组成员之间讨论互动,分享教学经验,探讨“录课”与线上教学的优缺点。培训后的调查问卷显示,半数以上的教师在课程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95.22%的老师表示培训后,会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90.24%的老师认为需要教学团队辅助课程建设。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报名、分组培训、设计问卷调查,受培训教师反馈良好,我们后期将分析培训教师需求,汇总教师学习感悟,继续开展培训工作。


“在线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为鼓励和引导更多教师向“线上线下”双师角色转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努力做到知教师所想,急教师所需,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及教师自身情况等因素,有的放矢地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相关培训。我们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提高教师对在线教学积极性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予以支持和帮助,追求卓越教学,努力打造成为校(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大后方、加油站、知心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