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25

关于举办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为扶持、培育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选取、孵化优秀的设计项目,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工业设计教育及产业动力,根据《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的通知》,经研究,我校将举办“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内容

跨界共融·设计同行

二、参赛对象

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三、参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主题,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具体内容如下: 

A.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生活与时尚: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健康与环保: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F.专项赛:具体内容将于官网通知。

以上赛项规则请登录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方网站:www.cuidc.net查询。

四、参赛流程

1. 网上报名

2022630日前,所有参赛者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方网站:www.cuidc.net。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报名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为作品的身份信息,用于各阶段评审工作。(八位数参赛编号含义,比如:15B23524,第一、二位数字代表分赛区编号,详见本方案赛区推荐名额表中第一列的编号,例:山东省15;第三位符号代表作品参赛类别编号A-F;第四、五、六、七、八位数字参赛学生报名时产生的流水号。)

2.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1)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该展板。展板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

2)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可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3D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通用格式文件(fbxdaeobjstl),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3)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4)曾推荐参加往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五、校赛选拔时间安排

1、参赛学生必须在2022年07月06日前将参赛资料上传大赛官方网站(www.cuidc.net)参赛系统。

2、参赛学生下载填写附件1(作品设计说明)、附件2(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汇总表),并在2022年07月06日前发送到邮箱:2659396316@qq.com

32022年07月07日开始预赛阶段的项目审查,并组织专家对各个申报的项目进行预赛评审、筛选。以差额形式确定参加省竞赛项目的名单并根据作品最后的制作情况,推荐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注意事项

1.项目一定要紧扣主题;

2.联系人:闫老师15066127890)、郑老师(13153015976);

3.为了便于交流,学生可以加入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齐鲁工业大学分区QQ群:218233652;

4、严格按照大赛确定的时间安排提交相关资料;


附件1:作品设计说明.docx

附件2: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汇总表.xls


 

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部

学生工作部、团委

2022年06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