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是主管校(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本科教学运转与日常教学事务、本科教育改革、研究与发展,本科教学条件保障与质量监控以及本科生招生、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

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组织协调;负责组织研究制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规划以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规划;牵头论证教学、教辅机构的成立、调整等。

2.负责开展教学建设研究,组织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培育、遴选、推荐等工作,开展教学成果的评选和认定工作。

3.负责本科生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制(修)订工作,负责本科生教学研究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负责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做好本科生教学工作量核定工作。

4.负责本科生的教学安排、调度和考试组织工作,维护日常教学秩序。负责校(院)本科生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和各类进修生管理。负责校(院)的教材建设规划、计划,做好本科生教材征订和建设工作。

5.负责教师的教学竞赛、大学生学科竞赛与师生普通话培训和水平测试工作。

6.负责建立本科教学督导与评估机制,组建本科教学督导与评估专家队伍。制定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实施对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

7.负责本科教学评估组织工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专业评估及专业认证的组织工作;负责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的编制上报。

8.负责组织实验、实践教学各环节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和协调各培养单位做好校(院)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

9.负责校(院)教学、实验用房的统一安排;负责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考核评估以及各级各类实验教学平台的申报评建工作;负责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工作。

10.负责全日制本科生的年度招生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做好本科生招生宣传、咨询与录取工作。

11.负责课程思政建设的部署及推进工作,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项目评审、宣传推广等工作。

12.牵头负责、统筹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负责课程思政建设的部署及推进工作,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项目评审、宣传推广等工作。

13.负责牵头校(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体系搭建与资源整合。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促进创新创业成果的涌现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快速成长。

14.负责工程训练中心的归口管理工作。

15.完成上级部门和校(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