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启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224

11月20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启动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致辞并表态,校(院)长段培永主持会议。



马建辉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意义和变化、审核评估工作流程、贯彻落实“质量共同体”理念三个方面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他表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出现了新导向、新理念、新内涵、新方法、新功能等一系列新的变化,要从“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转向“质量共同体”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突出教育和教学相结合,推动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马建辉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多年来,校(院)探索创新“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成为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山东样板。校(院)要与评估专家组、教育主管部门一道形成“质量共同体”,一起围绕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心同向、同题共答,聚焦立德树人中的主要问题,找到影响校(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相应的对策,推动校(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衍涛在会上致辞并作表态发言。他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校(院)基本情况和科教融合以来在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吴衍涛说,校(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巩固本科教育教学的核心地位。近年来,校(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根本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是龙头抓手”的理念,重内涵、强学科、建体系、冲一流,破解了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校(院)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夯实人才培养政治保障,以高素质教师队伍筑牢人才培养根基,以高水平学科专业优化人才培养导向,以高效能科技创新塑造人才培养优势,以高层次国际合作拓展人才培养视野,以高品质文化建设营造人才培养氛围,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吴衍涛表示,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既是对校(院)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的全面审视,也是对校(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检阅,还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育人质量的重大契机,更是深入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的难得机遇,对促进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校(院)上下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全力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扎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切实推进校(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加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段培永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既是对校(院)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全面检验,也是对校(院)的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系统检阅,对校(院)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校(院)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程序和纪律要求,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专家组各项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和帮助,认真做好评估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启动会后,校(院)召开专题会议,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吴衍涛就统筹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评估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审核评估是对校(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阅,是事关校(院)未来生存发展的一次挑战,是提升校(院)整体办学水平的重大机遇。二是深研细悟,切实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指导思想上,要始终把“五个坚持”作为审核评估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工作目标上,要坚持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审核评估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工作重点上,对标评价分类的“第二类第二种”,以本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提升本科育人质量。三是凝心聚力,全力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聚焦重点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强化工作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夯实评估成效;细化任务分工,筑牢安全底线。针对冬季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他指出,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要提高思想认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整治。吴衍涛强调,育人为本、质量为要,要抓住这次审核评估的难得机遇,重内涵、强学科、建体系、冲一流,努力开创校(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段培永就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校(院)“十四五”规划期间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校(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要广泛宣传、全员参与,把握要求、有的放矢,稳定心态、保证状态,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二要细化任务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校(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阶段工作方案》要求,统筹谋划好审核评估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每个细节,切实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三要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协同攻坚合力。各部门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站在校(院)事业发展的高度,立足工作职责,密切协同配合,抓住评估契机,提升育人质量。就做好冬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段培永指出,各部门、单位要强化安全管理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按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压实责任,严肃彻底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及时疏导。



会上,副校(院)长马文才对2023年冬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上来。二要抓好校园安全重点环节任务落实,确保安全教育全员覆盖,安全体系到底到边,安全责任到岗到人,切实做到排查整改不走过场、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校(院)值班值守工作体系有效、有序运行,切实做到防范到位、及时预警、妥善处置,以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评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副校(院)长刘玉在主持专题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全面动员。二要加强学习,把握内涵。三要强化督导,注重细节。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扛牢责任、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评估工作。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专家组全体专家,全体校(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菏泽校区(院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