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学籍建档、办理学生证、办理火车票优惠卡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74

齐鲁工大鲁科院教字2023125

教学单位

(院)2023新生录取报到工作已全面结束,根据新生入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现2023级新生填报学籍档案卡、办理学生证及火车票优惠卡等工作安排如下:

一、材料领取

以学部(学院)为单位到行政楼440领取学籍档案卡、火车票优惠卡、新生入学采集照片(学生证前期已发放)。

二、办理要求

(一)学籍建档要求


各学部(学院)指导新生填写《齐鲁工业大学学籍档案卡》一式两份,按学号排序后装入档案袋,由学部(学院)负责保存至学生毕业;学生毕业后,一份装入学生个人档案,一份移交学校档案馆存档。学生需严格按照《学籍档案卡填写说明》(附件1)填写,填写示例见附件2。填表时一律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中性笔填写,字迹须清楚,情况要真实、详细,粘贴的照片应当为入学后集中采集的学生本人照片。

请认真检查核对学生填写内容与其高考电子档案和中学纸质档案材料中相关信息是否一致,确保填写规范、信息准确无误。学籍档案卡填报工作请于12月5日前完成。

(二)生证办理要求

学生证填写要求手写工整,信息应准确、据实填写,不得涂改。

1.各项内容填写具体要求如下:

1)照片:粘贴入学采集照片,应与学籍档案卡一致。

2)有效期20256月(专升本3+2,第二学士学位20276月(四年制本科)

3)学院:填写学院名称

4)专业班级:填写教务管理系统中班级简称,如计科(软件外包)22-1

5)入学年月:2023年9月1日入学。

6)籍贯、家庭住址填写到县区××省××市××县(区),如: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

7)校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8)发证日期2023910

9)“每学期办理报到后注册盖章”页,注册章到学部(学院)教学办公室或团委盖章(盖章地点根据学部(学院)安排)。

10)“假期火车票减价优待凭证页中,学校所在地一栏长清校区、历城校区、彩石校区填写山东济南,菏泽校区填写山东菏泽;家庭所在地一栏填写到县级或县级市即可,格式为省+市或省+县,如四川成都或河南新野;乘车区间一栏填写济南或济南西或济南东或大明湖(菏泽校区填写菏泽或菏泽东)至离家最近的火车站名(与家庭所在地相符,如不符,应出具父母居住证明等材料),不乘坐火车的应将乘车区间站名栏中加划斜杠。具体车站名参照《火车站标准站名词典》(附件3)。

2.印章加盖时间安排

12412月8日以学部(学院)为单位统一到教务处行政楼440教务处章,到校办(行政楼205)加盖钢印。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4

(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要求

火车票优惠卡信息写入继续采用自助方式,从学校到家庭所在地不需要乘火车则不用办理办理方式如下:

1.火车票优惠卡信息采集

学生在微信惠通学子公众号注册乘车站点。具体注册流程见附件5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微信注册流程。信息采集时间截止到2023年11月30日。采集时间截止后,各学部(学院)按照采集名单领取优惠卡,未信息采集的不再发放优惠卡。

2.火车票优惠卡信息录入

优惠卡信息录入地点:已经在惠通学子公众号注册完成的学生,持本人身份证和已贴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到文科楼一楼大厅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自助写卡。

优惠卡信息录入流程(确认是否已经在微信惠通学子公众号进行信息注册):点击优惠卡信息写卡按钮-自助终端左下方读取二代身份证查看信息-信息核对无误后点击下一步-放置贴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至自助终端右下方-点击写卡按钮-显示写卡成功后完成写卡操作。

本次优惠卡信息录入时间:2023124日至放假。

3.优惠卡使用方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铁集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便利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3〕4号)文件,在校生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学生优惠资质核验”专区中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和与学生证上一致的优惠乘车区间,经铁路12306系统与学信网进行线上信息比对,完成学生优惠资质核验后,即可享受火车票优惠购票政策。火车票乘车优惠卡已经写入信息的,不需要再进行每年一次的优惠卡次数充值只需要每学年进行一次“资质核验”,可以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

资质核验方式如下

1)售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资质核验

学生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通过附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办理核验手续;

212306线上资质核验

登录铁路12306 APP,点击首页右下角“我的”,在常用功能中的“学生资质核验”模块完成资质核验;

注意:惠通学子中家庭所在地车站填写的站名、学生证中“假期火车票减价优待凭证”页中乘车区间的站名和12306资质核验中的站名三处应一致。

 

附件1:学籍档案卡填写说明.docx

附件2:学籍档案卡填写示例.pdf

附件3:火车站标准站名字典2023.xls

附件4:2023级新生学生证盖章时间安排.xls

附件5: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微信“惠通学子”注册流程.docx

附件6:12306 APP线上资质核验流程.docx 或

https://mp.weixin.qq.com/s/e7kS8N4SA2yJVWXvAN1gcQ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务处

                                    2023年11月22日




返回原图
/